樹木導致的國賠統計


樹木對替都市居民提供了生態、景觀和社會等諸多方面的利益。當樹木的大小和年齡增長,這些利益也越來越多。但是,隨著樹木衰老和生長,枝條可能脫落、腐朽可能發生,折損砸落的機會也越來越多。
樹木是活生生的生物,無法一直保持在零風險的狀態下。在都市中,為了享受樹木帶來的利益,我們必須承擔一定的風險。並盡力在風險和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英國的 National Tree Safety Group提出了一套樹木風險管理的原則(2011) :
1. 樹木替社會提供了許多各方面的利益
2. 樹木是活生生的生物,枝條會自行淘汰和掉落
3. 樹木對人類安全造成的風險極低
4. 樹木擁有者有法律上的照護責任
5. 樹木擁有者必須建立均衡的樹木安全管理方式

尤其管理大量樹木時,樹木擁有者如何善盡責任,避免樹木導致的意外?
這之間的衡量取捨可以藉由樹木風險評估來參考。

以台北市歷年的國家賠償案件為例(表格),因樹木導致的案件數量一直是前三名。




除了專用的檢查表格和參考指南之外,還需要受過樹木風險評估訓練的人員。許多歐美國家近年都在大量培養樹木風險評估的人才,幫助樹木擁有者管理樹木:  將樹木的危險程度排出,和相對應的改良建議。讓有限的資源可以用在刀口上。

實施風險評估和改良還有一大好處,必須看到問題目標才出手、精準打擊,減少效用不明的大幅修剪,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和措施,同時,也對老樹更為友善。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