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常用繩結I-雙套結

繩結是樹木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技能,也是生活中應用範圍極廣且歷史悠久的技巧,接下來每週五將陸續介紹各種攀樹過程中常用繩結的綁法及應用,希望能讓對攀樹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參考互相交流、溫故知新。其中許多繩結也經常使用在登山、野外求生及高空作業,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非常好用,希望這些能為各位的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這次首先介紹一個超簡單但是超好用的繩結:雙套結


雙套結是每個樹木工作者必備的核心技術,也是童軍的基本繩結,它可以快速的打結或解結,而且容易調整,應用上又十分廣泛。它的打法分為繩中雙套結、繩尾雙套結兩種,首先示範繩中打法 :

A、繩中雙套結:

常見用途-
從地面傳遞裝備給樹上的人員
垂降裝備或枝條(繩中)


1.抓一段繩子,由正手、反手方向各做一個繩圈,不分左右,兩邊方向相反即可


2. 將兩個繩圈依圖示方向交疊 ,穿過要綁的工具或枝條 (以手指做示範)
 

3. 拉兩端繩尾,收緊


 用粗的繩子再看一次 :
 



拆解時只要把綁住的東西從兩個繩圈裡抽出即可


B. 繩尾雙套結(活結綁法)
常見用途:
連接投擲袋
修枝時暫時固定枝條






活結綁法時拉繩尾可快速拆解

若將繩尾完全穿過繩圈,拆解時可拉繩結中間兩繩交疊的部分

以上是本次的繩結介紹,下次將介紹被稱為繩結之王的「稱人結」。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