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辨識好幫手iNaturalist

iNaturalist :open data與自然觀察的結合


對喜歡在野外走跳的人來說,觀察身邊的這種動植物是一大樂事,遇到不曾見過的物種更是令人驚喜,就像我們遇到新朋友會請問對方「怎麼稱呼?」見到不認識的物種也會很想問:「君の名は?」但是並不是每個物種都有辦法說出自己的名字,常見的做法還是拍照問周邊的神人或上傳社群網站求助,現在除了神人跟FB大神外,又多了一個工具可供選擇:



iNaturalist簡稱iNat,關於它的發展背景及中文化過程,環境資訊中心有詳盡的專文介紹,中文化的iNat使用介面清楚明瞭,辨識功能強大,不僅能在電腦上操作,也有app版本可供iOS及Android系統的行動裝置使用。

上傳照片時,iNat會即時比對資料庫,過濾出相似的物種。


提交觀察紀錄後,會由社群內的協作使用者進行鑑定,並透過演算法歸納其分類群。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