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T固定點架設(上方固定)

攀樹技巧可分為雙繩技術(Doubled Rope technique, DdRT)與單繩技術(Single Rope technique, SRT)

DdRT的名稱由來是為了與攀岩使用的DRT技巧(使用兩條獨立的繩子來進攀爬確保)區分。此類技巧是將一條攀樹繩繞過固定點(樹杈或人工樹杈)後,透過繩結或其他摩擦系統將繩子上的兩個點連結形成繩環,並連接到攀爬者身上,攀爬者利用繩結或摩擦系統調整繩環的大小來進行移動,攀爬過程中攀爬者上攀所需耗費的力約是本身重量的一半,但每上升一單位距離需要抽拉兩倍單位長度的繩子。屬於省力但費時的方式。攀樹繩在攀爬過程中會沿著繩環周長方向滑動,因此會受到繩子與固定點之間摩擦力的影響,因此為了避免繩索與樹皮摩擦造成傷害,通常會利用樹皮保護器來架設繩索,同時減少繩索和支點間的摩擦力。

SRT則是將攀樹繩的其中一端固定在樹上(或其他可靠的固定點),使用另一端來進行攀爬,此時每上升一單位距離,只需攀爬與該距離相等的繩長,耗費的力約等同自身重量,與DdRT相比,效率較高但較費力,因此通常會使用器械輔助。

本文大致整理幾種常見的SRT固定點架設方式,供讀者參考交流,實際應用前,應先接受相關必要的訓練,熟悉器材並確實執行各項安全測試。

上方固定:以樹杈或人工樹杈作為固定點,此時枝條所需承受的荷重約等同於攀爬者的重量

方法一、活稱人結(Running bowline)

不需考慮回收方法時,將攀樹繩繞過樹杈後打一個活稱人結,從另一端收緊即可形成上方固定點,考慮到繩結滑脫的風險,建議將活撐人結的繩尾留長並做額外的確保,如下圖示範的優勝美地收尾。


方法二、工程蝴蝶結(Alpine butterfly)
將攀樹繩繞過上方固定點後,抽取足夠的繩長作為工作端後,在回收端打上工程蝴蝶結後,將工作端穿入繩耳收緊即可,攀爬時應將系統架設於工作端,結束後抽拉回收端即可將攀樹繩回收。

方法三、工程蝴蝶結搭配樹皮保護器
將樹皮保護器掛設於樹杈後,將攀樹繩穿過樹皮保護器後,打上工程蝴蝶結並在繩耳處連接一顆勾環(避免繩結滑脫),上攀過程中可利用游端的繩眼轉換為DdRT系統進行後續工作及下降,如不進行系統轉換,可事先將游端繩尾留長或連接投擲繩固定至地面,以利回收。

下期預告:SRT固定點架設(基部固定)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