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樹」花蓮90歲老榕染病斷根重生 盼成打卡景點 2020-11-14 14:07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天空之樹」花蓮90歲老榕染病斷根重生 盼成打卡景點

2020-11-14 14:07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月眉國小是僅27名學生的迷你小校,民國18年前遷校到現址,校內僅存樹齡90年的老榕樹染上俗稱「樹癌」的褐根病,為留下部落世代人情感,校長廖仁藝力爭保存,獲縣府農業處大力協助,委託林業試驗所專家引進花東首創的切除工法,斷根的老樹被稱為「天空之樹」,治療後恢復生機,今天辦祈福會,全村湧入給予祝福。
「榕樹爺爺不要再生病了,因為我很喜歡你」,師生寫下祈福小卡,貼在校長室旁以老樹為圖樣、今天揭幕的馬賽克藝術牆前,稚嫩語句相當溫馨,部落頭目也為重生的老榕祈福,祈願繼續伸展枝葉,守護這片土地;農業處長吳昆儒、壽豐鄉長劉耀宗等人今天都到場給予祝福。
校長廖仁藝說,當年遷校後曾在校園種下18棵榕樹,可惜漸漸因病凋零,僅老榕存活,為世代師生遮風蔽雨;老樹站在村口,居民來來往往都會看到它,每年豐年祭外漂族人回鄉,最有記憶的也是這棵老樹。
4年前他發現老榕生病了,向林試所求援,林試所專家傅春旭博士親自來診斷,確認染褐根病,但要救活勢必需要大筆經費。廖仁藝心想,老樹是地方情感所繫,一定要救,很感謝農業處大力支持,讓老樹重現生機。
農業處保育與林政科長邱奕承說,老榕是縣府列管老樹,更是重要綠色資產,經籌措經費,由傅春旭博士與天蕊公司以花東首例切除工法技術進行老樹救治,老樹被斷除染病的樹根,再給予支撐,猶如浮在空中,成為「空中之樹」;悉心照料後,老樹慢慢長出氣根,是全台第二棵染褐根病以切除根部救活的案例,後續會做好防護措施,希望推廣成為生命教育的活教材,也盼民眾來到這裡打卡,聽聽老樹重生的故事。
救活老樹的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傅春旭,今天出席祈福會。他說,救活這棵老樹,前後花了約8、90萬元,雖然花費不貲,但老樹和地方連結很深,具有保留價值,這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花蓮縣月眉國小僅存的90歲老榕樹,染上褐根病後,由專家斷根重生,逐漸恢復生氣,長出嫩芽。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月眉國小僅存的90歲老榕樹,染上褐根病後,由專家斷根重生,有如「天空之樹」。圖/縣府農業處提供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5014883?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3-news&fbclid=IwAR3tiudUOYDBIVLp4xGp4DHTfEP0TD_VsDL81kQOd_I41wqQVpw2NxYRypw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