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沃客新聞 北市老樹顧乎勇 有請樹藝師幫健檢 自由時報 沈佩瑤

北市老樹顧乎勇 有請樹藝師幫健檢

2016-12-29 14:4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北市工務局公園處率全國之先,引入樹醫專業團隊為轄下老樹進行健康檢查,首先由樹藝師在樹下診斷樹木健康狀況和評估安全風險後,再由攀樹師實際「上樹」,以修整、拉抬等工法,解決樹木的各種健康風險問題。
凡北市內超過15公尺、50年以上的樹木都會進入列管老樹名單,由文化局督導管理單位,而公園處轄下共有400棵列管老樹,日前經屏東科技大學協助普查後,發現其中50棵老樹需要進一步的診察治療,公園處因此委託由樹藝師和攀樹師聯手的樹醫專業團隊,在全程未使用重機具的情況下,溫柔守護老樹健康。
公園處今選在228公園,示範為一棵因為分枝長歪了而磨傷主幹的黑板樹診察治療,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希望藉由引入國外將近一百年的樹藝師制度,把樹藝師經驗運用在台北市,黃指出,以往都是由工人坐著高架車上去修剪,「但國外對於老樹的保護有一套很完整的制度」,希望用更精緻、安全的方式,更加完整的保護老樹。
樹藝師調查確認樹木情況後,攀樹師首先將綁著豆袋的主繩拋丟繞過可承重的樹枝,將繩索繫緊綁定,同時進行簡單的負重測試後,就會攀爬至需要「診治」的樹木部位,依情況進行修剪或拉抬等處理。
樹藝師黃郁晴表示,這是第一次服務台北的老樹,也是第一次和攀樹師合作,「攀樹師主要是動刀的,而樹藝師則透過對於樹木生理的專業知識,對老樹做調查和生長改良施工計畫」,雙方就像是理論和實作的結合,一起為老樹健康把關。


首先由樹藝師在樹下診斷樹木健康狀況和評估安全風險後,再由攀樹師實際「上樹」,以修整、拉抬等工法,解決樹木的各種健康風險問題。(記者沈佩瑤攝)


攀樹師測試樹枝的可承重程度。(記者沈佩瑤攝)


攀樹師實際「上樹」,以修整、拉抬等工法,解決樹木的各種健康風險問題。(記者沈佩瑤攝)


公園處今選在228公園,示範為一棵因為分枝長歪了而磨傷主幹的黑板樹診察治療。(公園處提供)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31686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