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經營目標與都市林





聯合國2015年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以2030年為期,提出了包含了17項目標(Goals) 169 細項目標(Targets)
分別為:
1.      消除貧窮
2.      消除飢餓
3.      健康與福祉
4.      教育品質
5.      性別平等
6.      淨水與衛生
7.      可負擔能源
8.      就業與經濟成長
9.      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10.  減少不平等
11.  永續城市
12.  責任消費與生產
13.  氣候行動
14.  海洋生態
15.  陸地生態
16.  和平與正義制度
17.  全球夥伴

其中都市林至少在九項目標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1.     都市林增加了就業機會,提供企業家資源、減少都市建設的開銷,為全民提供生態系服務、改善居住環境並提高房地產價值,進而促進了地方綠色經濟的發展。
2.    都市林是直接的食物來源(包含果實、種子、樹葉、蕈類、樹皮抽出物、根莖類、草、野味及可食昆蟲),都市林提供的柴火、乾淨水源以及農耕所需的良質土壤也間接提供了健康的食物來源。
3.    都市內及周邊的森林及綠地是戶外休閒及放鬆的良好場地,有助於預防及治療慢性病並維持身心健康,都市林有效率的過濾並移除懸浮微粒及汙染物,同樣降低了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6.   都市林能有效率的調節都市水文循環,可藉由國率生物及化學物染物來淨化水質,降低洪水及沖蝕發生的機會,並透過蒸發散減緩區域性的極端氣候來減少水分流失。
7.    都市林的永續經營可提供源源不絕的再生能源,這是世界上許多都市及近郊居民賴以維生的重要功能,尤其是只能以木材作為燃料來源的低收入地區。
8.    都市林及其他綠色基礎建設的投資可營造舒適宜人的環境,促進觀光及商業的發展,改善房價及租屋率、增加就業機會、提供建材、減少能源花費並維持人民健康。(新加坡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案例)
11. 設計及管理完善的都市林對於環境永續、經濟生產力及城市宜居性有重大的貢獻,可調節氣候變遷、減緩天然災害,減少能源開支、貧窮及營養不良,並提供生態系服務及公眾利益。
13. 都市及周邊的森林透過碳吸存、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來直接減緩氣候變遷、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並調節洪水。
15. 都市林可增加並改善棲地,孕育生物多樣性、提供肥沃的土壤並促進地力恢復。

更多資訊請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Guidelines on urban and peri-urban forestry》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