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彷生-樹狀建築結構

樹木彷生-樹狀建築結構

做了多年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一直看到危險樹木「大多」是人為造成,人們不理性認為樹是危險的,但不去真正了解樹木為什麼會發生危險,錯誤的管理加上恐懼性亂修剪,讓事故一再的發生……

你知道嗎? 樹木經過長期的演化,有非常強壯的結構系統,要發生折損真的是不太容易。現代建築學家反而要模彷樹木的形態,可以用少量建築材料,得到強大的結構,造形也優美,來欣賞這些漂亮的建築物吧!! 

希望看過之後,能夠有興趣去了解樹木的結構,不要再不理性了。


卡達 國家會議中心


運用樹狀優化法決定最終形狀


最後優化結構



德國 斯圖加特機場航廈入口與內部樹狀支柱


葡萄牙 里斯本東方車站 彷造棕櫚樹葉樹冠結構支撐屋頂


印度 孟買Tote餐廳  使用樹木碎形方式設計的結構


鋼製樹狀枝柱支撐大跨度屋頂


50公尺長的橋樑,經樹狀彷生優化,有著堅固結構與優美造形。


樹狀優化的建築

Photo by : https://www.archdaily.com/425521/qatar-national-convention-centre-arata-isozaki/52290ef9e8e44e5fdf0000c6-qatar-national-convention-centre-arata-isozaki-photo

Cites: Tree-inspired dendriforms and fractal-like branching structures in architecture: A brief historical overview
Author panelIasefMd  RianMarioSassone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