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噴霧機噴馬力和噴的遠不遠沒有關系??


高壓噴霧機噴馬力和噴的遠不遠沒有關系??


最近要採購高壓的噴務機,因需求需要噴的愈遠愈好,想買大馬力的,但打電話問南部農機行詢價,居然跟說我,馬力的強度和高壓機的沒有關系,不需要買到這麼高馬力的,而且連2家都這麼說……

這是怎麼回事呢?? 理論上馬力強,壓力大,應該噴的更遠才對,實際上經驗也是這樣,為什麼店家會這麼說沒有關係,跟清洗比較有關係,馬力大,比較好清洗表面

思考的一下才想到,平方反比定律 Inverse-square law ,公式為:



取自 wikipedia

如果距離多一倍,你必需花四倍的力量才能達到,也就是說,以市面上5馬力的機器,射程6公尺遠,如果想到達12公尺,馬力要乘以四倍,必需要20馬力的機器才辦得到。

我們用公式計算得到以下的表格:

馬力(HP)
射程(公尺)
5馬力
6公尺
9馬力
8.04公尺
13馬力
9.6公尺
20馬力
12公尺

可以從上面表格看出來 5馬力可以打6公尺遠,13馬力的售價是5馬力的機器3倍多的價格,但只比5馬力多出3.6公尺而已,會讓人有很大的落差感,多花3倍的錢,射程並不會變318公尺。

以農機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很難向客人解譯清楚,多花2倍的錢,效率並不會多2倍,怕會有消費糾紛,因此就說沒有關系。

實際上,市面上高壓噴霧機,目前最大只能買到 13馬力的引擎,普遍使用的馬力一般為 5馬力以下就很夠用了,用在一般的洗車、清潔等。 特別情況下才會用的高性能高壓噴霧機,會買強大馬力大多數用在工地的清潔,可以不用清絜劑就可以清洗的很乾淨,石材一下洗的清潔溜溜,強大到洗金屬表面油漆,各式強力膠,都很輕鬆洗的掉,對他們來說是近距離的使用,平方反比定律不會遞減的很明顯,寧可買大馬力,才不會碰到難清潔的洗半天。

在山上大面積的果園,也會買比較大馬力的,管線長度愈長,轉彎愈多,壓力也會跟著減少,管線每增加10公尺,壓力會少1公斤,買小馬力的可能會不夠用,
就算射程多噴一公尺遠,少走的路徑會少很多,增加工作效率,這筆錢還是值得花的。

購買高壓噴務機,請評估可能最大使用壓力,去選購合適的高壓噴霧機。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