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癒合劑的迷思

樹木修剪後常常會被塗上傷口保護劑(殺菌劑+黏著劑+顏料),或是促進生長的癒合劑,期望能夠避免傷口感染和腐爛,但是之後會發生甚麼影響?









這些老桂花的管理者說明上次廠商修剪後塗上了保護劑。過17個月,黑色的保護劑已經脫落。

而腐朽的範圍(紅色虛線標示)也超過了保護劑覆蓋的位置,成為病蟲害的溫床






腐朽的範圍(紅色虛線標示)超過了黑色的傷口保護劑覆蓋的位置。

仔細觀察能發現,腐朽菌都被活枝條成功阻擋!!! 終止在分枝著生處的外面。






為什麼保護劑會失敗?

1. 和幫動物傷口上藥的道理相同,藥劑都需要更新補充,沒有一次ok的傷口處理。

2. 其實,樹木不是動物,傷口不見得需要塗藥。比起保護劑的施用,修剪在正確的位置更能夠幫助傷口的癒合,也不會留下這一截木材給病蟲害當作伺機攻擊的跳點。










樹體年輕或夠強健的話,即使內部木材有點腐朽,傷口周圍的樹皮仍可以迅速從外側擴張覆蓋。

我們看不到的樹幹內部反應更是精彩,請見"腐朽區隔化"系列文章。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