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爬樹的哺乳動物們



  江湖在走,兩把刷子要有,自然界以爬樹為生存策略的大型哺乳動物以靈長類居多,例如長臂猿、黑猩猩、紅毛猩猩等等,當然也包含台灣原生唯二靈長類動物之一的台灣獼猴。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哺乳動物以爬樹見長呢?



花豹
  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花豹,為了避免辛苦獵得的食物被其他掠食者偷盜或搶奪,會把相當於自己體重一半以上的獵物屍體帶到樹上儲存,根據相關研究,花豹可以把獵物拖到離地10公尺高的樹冠上,甚至可以把500公斤的長頸鹿幼體屍身拖到離地兩層樓高的樹杈上,光想像就覺得累,然而,將獵物拖到樹上可以減少67%的失竊率,也就是說,辛苦還是有代價的。





灰狐
  灰狐常見於美國東南部,是唯二會爬樹的犬科動物,牠們銳利的鈎爪能夠在垂直的樹幹上垂直移動,最高可上攀18公尺高,並可在枝條與枝條間跳躍移動,目的是為了躲避大多數的獵食者以及尋找樹上的食物來源。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獅子
  前文提到,花豹將獵物拖到樹冠上可以減少67%的失竊率,那麼剩下的33%到哪裡去了?
事實上,花豹並非是草原上唯一會爬樹的肉食動物,有百獸之王之稱的獅子也同有擁有這項能力,但牠們並不常這麼做,獅子上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躲避蚊蠅跟乘涼,有時也會為了閃避具攻擊性的草食動物(如大象、水牛)而上樹,偶爾也會搶奪花豹藏在樹上的食物。




食蟻獸
  「......接下來進行樹冠檢查,檢查有無電線電纜、蜂窩、蟻窩。」

  攀樹時,在樹冠上被成群的螞蟻攻擊絕不是件愉快的事,因此上樹前確認樹冠上有無蟻窩成了必備的流程。儘管如此,有些動物卻是為了這些麻煩的小生物而攀上樹頭,例如食蟻獸家族。
  分類學上的食蟻獸屬於蠕舌亞目,共有兩科四種,食蟻獸原生於中南美洲棲息的環境包括乾旱闊葉林、雨林、草原及疏林草原,其中株食蟻獸為完全樹棲,中美小食蟻獸及小食蟻獸會在靠近溪流和湖附近的地面與樹上尋找食物,大食蟻獸生活於疏林草原上,一般被認為是完全陸生,但年經的成體偶爾也會爬到樹上覓食。

  下次攀樹遇到蟻窩,也許可以考慮採下來捐給動物園當作食蟻獸的糧食。

侏食蟻獸 Cyclopes didactylus


中美小食蟻獸 Tamandua mexicana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摩洛哥山羊

  對保養品有研究的讀者們相信對摩洛哥堅果油並不陌生,事實上除了人之外還有一種動物對摩洛哥堅果愛不釋手,那就是摩洛哥山羊,摩洛哥堅果樹(Argania spinosa)生長在摩洛哥南部中,每年六七月結果時,摩洛哥山羊會攀上八到十公尺的樹冠,取食堅果的外果皮,形成羊上樹的奇景。比起前面幾個例子,這應該算是最難以想像的一例了,不過想想台灣的攀岩高手長鬃山羊,山羊會爬樹好像也沒有這麼讓人意外。




  見識了這麼多會爬樹的動物後,下次在路邊看到有Homo sapiens在樹上擺盪,也不用覺得太奇怪,畢竟我們可是地球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靈長類呢!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