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天然的樹木支撐法:氣生根

榕樹是台灣都市最常見的樹木,也是極具代表性的原生樹種。榕樹、橡膠樹榕屬植物的氣生根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一但生長入土還能幫助植物支撐,針對榕樹過度擴展的橫向枝條,引導氣生根來作為支撐既不傷樹體、又能維持景觀上的和諧,是值得推廣的結構改良方法。一般而言,氣生根引導(簡稱導根)是從枝條上選取現有的氣生根,以管材引導到地面適合的位置,並於管內填充水苔等保水材料促進其生長,待氣生根接觸到地面,便會逐漸加粗成為支持根。


當榕樹氣根生長旺盛且周圍環境許可時,放任其自然生長便能形成良好的支撐。


氣根下方正好是土壤,自然形成支持根。


當下方是不透水鋪面時,可利用導根管引導氣根並填充保水介質,當根系生長到地面後再拆除導根材料。


導根管配合彈性纜繩,給予樹木完整的「暫時性支撐」,促進樹木自己撐起自己 。


與剛性支撐架相比,導根的優勢在於不會造成二次傷害。


剛性支撐架即使加裝了軟墊,仍然會在樹木生長過程中與樹皮摩擦造成擦傷、流膠。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