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光合作用發現者 - 荷蘭生理學家 Jan Ingenhousz 287歲誕辰

今天是光合作用發現者 - 荷蘭生理學家 Jan Ingenhousz 287歲誕辰 


今天一開 google 就看到:


看了 wiki 內容:


Jan IngenhouszIngen-Housz FRS1730128- 179997日)是荷蘭生理學家,生物學家和化學家。他以發現光合作用而聞名,表明光是綠色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氧氣的過程所必不可少的。他還發現植物像動物一樣有細胞呼吸作用。在他一生中,他以1768年成功接種維也納的Habsburg家族成員的天花而聞名,隨後成為奧地利女皇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的私人顧問和私人醫生。

他出生在貴族Ingen Housz家族。從16歲起,Ingenhousz在魯汶大學學習醫學,1753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1770年, Ingenhousz 對植物氣體交換感興趣,在1779 Ingenhousz發現,在光照的情況下,植物會從綠色的部分發出氣泡,在暗處,氣泡會停止, Ingenhousz確認氣泡為氧氣,還發現,在黑暗中,植物放出二氧化碳,也意識到,光照下的氧氣量比黑暗中釋放的二氧化碳量要多,這表明,植物的一些質量來自於空氣,而不止是土壤的養份,水。

他也進行了電力,熱傳導和化學方面的研究。 1785年,他描述了酒精表面上煤塵的不規則移動,因此有人稱布朗運動為發現者。

非常多才多藝的人。

資料來源: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