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檫樹 Sassafras randaiense (Hayata) Rehder

台灣檫樹


Status iucn3.1 VU zh-hant.svg
易危(IUCN 3.1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樟目 (Laurales)
科:樟科 (Lauraceae)
屬:檫樹屬 (Sassafras)
種:台灣檫樹 (S. randaiense)
二名法Sassafras randaiense (Hayata) Rehder
台灣檫樹,樟科落葉喬木,兩性花。台灣特有種植物,目前正遭受棲地喪失的危機. 台灣寬尾鳳蝶(agehana maraho)唯一食草。



形態描述


落葉中喬木,在初春時先開花再長新葉。樹皮縱向深裂;葉互生,多集生在小枝先端,厚紙質,菱狀卵形,長10-15cm,寬5-6cm,先端急尖,基部楔形或鈍形,全緣或上半部2-3裂,葉背略灰白,側脈7-9對,葉柄長3-5cm。花雜性,圓錐花序或部分呈繖形狀,腋出。核果球形,徑6-7mm,著生在一棍棒狀的果托上。屬名Sassafras可能是由美國原住民俗語沿用而來,種小名randaiense是指臺灣巒大山的意思。

分佈

在樟科的植物中,會完全落葉者並不多見,檫樹即是其中之一。本屬植物為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全世界僅存3種,分別產在北美、中國大陸和臺灣等地,為植物地理學上的重要指標植物。檫樹材質輕軟,可作為傢俱及裝飾用材。其中北美所產的檫樹 (S. tzumu (Hemsl.) Hemsl.) 可用於治療壞血症及肝癌,並可由根皮提取黃樟油作為藥用和香料。至於臺灣檫樹是否也有此效益,頗值得我們進一步研究開發!在臺灣它是一種極為美豔且稀有的昆蟲--寬尾鳳蝶幼蟲的唯一食物,因此也格外值得我們珍惜和重視。
資料來源: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