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保手冊] 被樹砸到怎麼辦?

 [自保手冊] 被樹砸到怎麼辦?


不論是公共區域或是森林遊樂場所,樹木傾倒導致意外屢見不鮮。該處的管理者都有應該負起的維護管理責任,民眾有權利向這些管理單位提出生命財物損失的賠償。

據《聯合報》調查報導發現2/3以上的國賠事故發生在「非颱風期間」。2010至2014年六都行道樹國賠紀錄中,台北市樹木以139件居國賠案件之首,其他五都件數雖不及北市,但「非死即傷」,多人被天外飛來的樹木砸成輕重傷、死亡。

在一般天氣情況下,樹木意外大多源於樹木本身的缺陷,或是未清除的枯斷枝。輕則刮傷車輛板金,重則導致住院傷殘。

遇到颱風天、豪雨土崩、強大陣風等不可抗力因素,即使健壯無瑕的樹木也會折斷傾倒。這類因素導致的損失通常不屬於賠償範圍,成功申請賠償的機會較低。

一旦不幸遇到樹木意外,確認安全之後,應盡量保持現場原貌、拍照蒐證。將證據照片交由專業人員鑑定事故原因。若因樹體結構存有缺陷(例如枯枝、斷枝、修剪不當導致的傷口和脆弱枝條、木材腐朽、根部腐爛)而產生的事故,維護管理單位通常要負起相當責任。


拍攝證據照片時建議包含下列要點 :

1. 樹體斷裂原因 : 樹體斷面的特寫、整株樹木和環境全景



2. 造成的損傷情形


3. 前兩者的因果關聯 : 砸落的樹體大小、該樹體的可能墜落路徑。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