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橫禍!瞬間8級風吹斷椰子樹 砸死人

 天降橫禍!瞬間8級風吹斷椰子樹 砸死人 2009/06/21 06:00


死者穿的拖鞋 還遺留現場。(記者黃文鍠攝)


全長將近15公尺的椰子樹因根部上方腐朽倒塌,壓死路過的許姓男子。 (記者黃文鍠攝)


5樓高樹幹 早腐蝕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輕颱蓮花尚未襲台,外圍環流已經在台南市造成傷亡!昨天上午一陣強風,吹倒東安、東平路口一棵五層樓高、內部微管束嚴重腐蝕的椰子樹,擊中過馬路準備幫女友買早餐的二十六歲許姓男子,許男當場倒地失去意識,送醫急救仍不治。獲報趕到現場的家屬,傷痛不已。

台南市中心測候站資料顯示,在該時段內,平均風速五級,瞬間最大陣風一度高達八級。根據蒲福風級表,八級的大風可能造成寸步難行,樹枝被折斷。根據「力量等單位時間的動量變化量」,以椰子樹高度大約十五公尺、質量為○.五公噸來計算,並假設椰子樹倒在人身上時速度約從每秒十七.一五公尺瞬間變為靜止的時間為○.一秒,產生的力量可能高達八五七五○牛頓,這樣的力量,任何人都無法承受。

死者親友獲報趕到醫院,無法置信,相交多年的女友與死者母親抱頭痛哭。許父表示,兒子個性開朗,目前在製造腳踏車車架的工廠上班,由於表現優異,公司正打算派遣他到中國培訓,原本打算先衝刺事業,這兩年就要與相識多年的女友結婚,不料發生這個意外。他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同時決定要向相關單位提出國家賠償之訴。

男子不及閃躲 頭胸重創

許姓男子昨天上午十點五十五分,前往東安、東平路口替女友送早餐,才剛下車、準備橫越馬路時,突然一陣強風將路旁一棵樹齡超過四十年,十四.二七公尺長、直徑三十九公分的大王椰子吹倒在地。

目擊者表示,椰子樹倒塌發出聲響,許某雖回頭察看,卻來不及閃躲,被大王椰子迎面砸下,許某頭部、胸部及腿部嚴重受創,倒地不起。附近民眾立即去電一一九報案,消防局調派救護車將他送到成大醫院,但因傷勢過重急救無效,宣告不治。

台南市建設及產業管理處處長陳啟松到場發現,椰子樹是由根部上方大約二十公分處折斷,內部微管束腐蝕嚴重,外表雖然沒有異樣,但已經沒有支撐力,才會在強風來襲時,突然折斷。

南市府:家屬可提國賠

台南市府法制行政科長楊璿圓表示,依據現場實勘,確定椰子樹是屬於公有公共設施,家屬可以依照國家賠償法第三條,「公有公共設施維護有缺失」,向市府提出國家賠償請求,再經由鑑定委員會審查責任,決定是否賠償。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312984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