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大量結實 果實產量大小年 masting beavior

同步大量結實 masting beavior

果實產量有大小年之分,同步大量結實(masting beavior) 那一年果實產量特別多的大年,和小年相比,產量可能差 10 倍。整個森林包括數百種樹木、灌木,週期2~12年不等,且週期不是非常固定。主要發生在風媒樹種,橡樹、山核桃、山毛櫸等。


在大年,森林地上會出現大量種子

日本橡樹種子數10年間產量變化(38 年:1980-2017)from the Kitakami Mountains
同步大量結實週期2~4年不等

可能原因有二個

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在大年可能使果實的捕食者過度飽足,一小部分種子可以逃脫,隨後果實產量低的小年,捕食者缺乏食物,數量保持在低的水平,種子在未來有比較高成功發芽的機會。

資源和天氣Resources and weather
可能也和天氣有關,當年的雨量、溫度都會有影響。當年雨水充沛,陽光充足,產量就很高,有可能就會發生大年,會同步大量結實。

如夏季乾旱,春季霜凍,開花受粉時天氣不良,造成落花落果,產豆就低的小年。

資料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st_(botany)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114
https://www.x-mol.com/paper/5994535?recommendPaper=855075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