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A --- Decay Detection Equipment 樹洞檢測儀器是真的那麼棒嗎? 2022年11月18日

 

HKIRA --- Decay Detection Equipment     樹洞檢測儀器是真的那麼棒嗎?

(以下乃作者個人認知分享,並非技術論文發表)

在最近每週都有的傳媒訪問裡,作者一直被要求出示 ‘樹洞檢測儀器’ 和如何使用。  似乎有了這些儀器,每次檢查就能準確預測樹洞大小,和能夠評估樹洞對塌樹的影響程度,這又是真的嘛?

市面普遍使用的樹洞探測儀器有兩種,分別是 ‘微型鑽孔機’ (RST) ‘聲波感應儀’ (STG) ;前者利用鑽頭阻力來繪出圖表,後者則感應聲波速度來決定樹洞位置。  兩種機器都是二維性 (2D) ,主要檢測單塊平面。  雖然有 STG 推銷人員宣傳能用打幾層感應釘,就可以準確探測樹洞3D形狀,但大部分行內人士對此均抱懷疑態度,因為很多時候事與願違。

今天香港樹木檢查很少會用上以上樹洞檢測儀器儀器,估計原因如下:

1. 現時香港樹木存在巨大樹洞的數量不多,如果有的,早就已經被用種種原因砍走了。

2. RST的鑽頭會有500mm長,小樹很難用上也不一定準確,因為一鑽就穿。  STG打一圈感應釘基本會用上十多枚才會準確,那麼胸徑一米以下的樹木就很難用上了,因為小樹胸徑也小,釘子會打得密密麻麻,釘子相距如果太近會影響檢測結果。

3. 儀器昂貴而且笨重,帶到山上用會有操作困難,但香港很多樹木卻被種在山上護土。

4. 每次使用收費不菲,可能會比砍走樹木還貴,客戶一般能省則省。

正當坊間迷信這等儀器如何科學精準之時,有經驗的操作人員會指出以下疑點:

1. 3D立體樹洞如何能夠使用2D儀器去量度到樹洞大小?  使用RST之時,要鑽進多少槍才能得出結果?  使用STG的話,又要打多少層感應釘才會準確知道?

2. RST每全鑽一孔,會有一條長約 500mm 的隧道傷口。  STG每打一口感應釘子,就會有一處傷口。  STG普遍打一層會有13口感應釘,要立體圖像就一般會打 2-3 層釘子,合共 24-39 處傷口。  如此又鑽又打,老樹病樹能夠受得了嗎?

3. 曾有研究指出,RST所創造的 0.5mm 微孔隧道,因為裡面濕度較高,比使用傳統工業電鑽所產生的 5mm 鑽孔,會更容易發生菌害。

4. 對有多層氣根外包的樹木,例如榕樹,檢測結果往往產生嚴重偏差。

5. 如果STG是在工地或馬路使用,機器或車輛所產生的震動,可能會令檢測結果嚴重失誤。

6. 兩種儀器在樹幹以外的地方都不好使用,特別是在離開地面高處的樹冠,或埋在土裡的根系。

7. 鑽探阻力或聲波速度,在乾木和活木之間會有巨大分別。  推銷示範用的一般會是死去的乾木,場地檢測時候用上的會是活木,這點在教學時候必須向學員闡明清楚,否則馮京會變成馬涼。

8. 樹木裂縫可能會向多方立體發展,兩種儀器都未必能夠準確發現出來。

兩種儀器所得出的圖表,必須加上力學工程和數學方程式來深度解讀,才能得出評估結論,而非只貼上報告交差就是。  這種深度分析能力遠超  ‘樹藝士’  (https://www.facebook.com/sammy.au.54/posts/10227336849676296 ) 的知識水平,相信目前大部分坊間從業員都很難做到。

由此可見,樹木報告如果只顧貼上看上去專業而且彩色繽紛的檢測圖表,而沒有作出詳細分析解釋的話,樹木有可能會被無辜砍掉,因為坊間讀者根本不懂。  這等儀器從而被用作殺樹催命符,也是非常無辜。

所以作者在接受各種訪問的時候,故意不把此等儀器提示出來,不去故弄玄虛嘩眾取寵,希望能夠保住樹藝行業的可信度,維持其專業水平喔。


資料來源:

歐永森──覺得正面積極。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