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為什麼要改變形狀?

 花為什麼要改變形狀?




花分為輻射對稱與左右對稱,花卉研究人員發現,對稱性在不同目與科中會重複且獨立的進化,為什麼? 


左右對稱性有可能能助於動物的感知,左右對稱的花比輻射對稱的更容易識別, 花和傳粉者更容易精確耦和,經統計研究1,392 種動物授粉被子植物,左右對稱花授粉者較專一,且自花授粉機會低。授粉專業化就由左右對稱花發展起來。


你有沒有比較喜歡左右對稱的花呢? 如蘭花,金魚草、阿柏勒、三色菫、唇形花科、豆科、大岩桐屬等等。


輻射對稱:通過花的中心任何一條線對切,花瓣、花萼、雄蕊、雌蕊都對稱,為輻射對稱花。

左右對稱:通過花中心,只有一條直線對切,花瓣、花萼、雄蕊、雌蕊都對稱,為左右對稱花。


資料來源:

Ncolay Lemeda Cunha.et al. Reduced pollination in bilateral flowers could reflect selfing avoidance. Flora Available online 16 January 2023, 152220

https://botany.one/2023/01/why-would-a-flower-change-its-shape/?fbclid=IwAR3mpqWD3fQf3umAzw4RZ2nS1Aw67Ppho7Pb5kB9geqa7wj_ZFJbknXLQJs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