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A --- Ground Radar through concrete slab 地面雷達 2023.1.13

 HKIRA --- Ground Radar through concrete slab 地面雷達 2023.1.13

自去年九月香港巴富街倒塌鳳凰木差點殺人之後,政府部門對路邊樹作出檢討,除了避重就輕不追究樹木設計失敗和進行任何問責外,其中一點就是要檢查根系的穩定性。
由於香港路邊樹大都種在混凝土或鋪磚之下,目測檢查根本看不出什麼。 這種情況馬上就有人想出了商機,建議使用 ‘地面雷達’ 去為根系作出檢測。
用地面雷達檢查混凝土板塊 “內藏” (不是外面) 的鋼筋數量,或氣泡位置這種技術,在結構工程界已經存在了幾十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oYdcl6VWQ...... ) 。 在大概三十年前,開始有廠商將儀器改造,令其能夠在 “鬆軟” (不是壓實) 的泥土裡面,粗略性檢視大型結構根的位置。
作者大概二十年前,數次在國外接受過使用地面雷達的訓練,卻一直沒有把它引入使用,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香港需要檢查根系的樹木,大部分都種在混凝土或其他堅硬地面之下,而這種儀器只能使用在鬆軟均一的泥土表面,才能夠真正發揮效用。
2. 香港市區泥土普遍埋進各式各樣的管道纜線,它們往往與樹根糾纏一起,雷達圖像根本分不清結果是啥。
3. 算是用在泥土表面,儀器也不能準確偵察出樹根直徑,和它的絕對延伸範圍。
4. 結構根系往往分佈幾層,經常上下重疊,使用單向反射式的儀器很難能夠檢測準確。
5. 儀器對細小的吸收根分佈狀況,基本無能為力去弄清楚。
雖然如此,香港這個公家錢太多的地方,只要有新玩意出現,就會有人將其向官員推銷,官員可以借此邀功,令其變成 ‘發明創造’ ,傳媒為了創造新鮮感,也會介入推波助瀾大作宣傳。 這樣子通過多方合作協調,水到渠成,事情就會財門大開人人獲利,皆大歡喜。
不妨看看之前花了超過兩億港元的 ‘綠化計劃總綱圖 GMP’,和最近用掉幾千萬港元的 ‘樹木傾斜報警器’ 系統,效果又是怎麼樣? 算是物有所值嗎? 有受到社會普遍讚頌嗎? 還是草草了事不敢再提?
在本地區敢用事實證據來講真話的人,會被定性為 ‘搗蛋派’ 去阻人發財,在政府也好民間團體也好,注定要被既得利益者們控訴排斥。 但如果整個社會都只顧埋沒良心去自私發財,弄到錢後就移民西方國家,哪這個地方還能住得下去嗎? 長遠來說這個地方剩下來的會有什麼?
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以作者條件,要居住生活在哪個西方國家都不是問題,可嘆的是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卻會不斷受到歧視打壓,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香港目前不是天天嚷著要搶人才嗎? 那想要搶的究竟是啥,叩錢奴才?
作者最近有看過群組漏出的通訊,說 樹木辦 正在考慮建議使用 ‘地面雷達’ 來檢查根系,那就恭祝香港的大樹老樹好運吧。 希望不要繼台灣相思和鳳凰木後,又來一次樹木大屠殺,但種樹設計者卻不需負上任何 ‘專業責任’ ,繼續快活逍遙去拼命發財喔。

資料來源:

歐永森──覺得被逗樂了。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