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農藥在噴的時候,風吹過來,我光聞到就頭暈,再把這樣的東⻄噴在稻米和⽔果上,然後⼈再吃下去,雖然我「沒讀冊」,嘛知曉「這是不對的」

吳志寧

知⾜的阿媽




阿媽是⼀輩⼦勤奮作⽥的農婦,⼩時候她常跟我說:「我六歲就在養⽺、八歲開始做⾖腐,賣⾖腐、⼗⼆歲就開始做農事,⼀直到現在八⼗⼀歲了,還是會去⽥裡巡⽥⽔。」⼀輩⼦鄉居務農的阿媽,看似沒去過什麼地⽅,但其實她是非常有智慧的農⺠,她經常交代我們「咱做⼈不是家已好就好,⼀定愛⼤家做伙好,才是真正的好」,這是非常有社會主義福利國家思維的話語。

在60年代開始,化學農藥盛⾏台灣的時候,阿媽也是抗拒使⽤農藥的農⺠,⼩時候她也跟我說過:「那個農藥在噴的時候,風吹過來,我光聞到就頭暈,再把這樣的東⻄噴在稻米和⽔果上,然後⼈再吃下去,雖然我「沒讀冊」,嘛知曉「這是不對的」。這時候的阿媽,已經有著進步的食安觀念了。

在她八⼗⼀歲的時候,她請了懂得操作錄影的年輕

⼈,帶著那時最先進正流⾏的攝錄影機V8,到家中的房間架設起來,阿媽就坐在攝影機前,滔滔不絕講了好多話,從童年到成長的回憶,⽣平經歷的艱辛奮⾾,細數著她與鄉親鄰⾥的⽣活點滴,⼀直談到對未來兒孫的諄諄教誨,錄了好幾卷錄影帶,留下她對⼈世間的關愛與期許之情。

後來在阿媽⼀百歲冥誕的時候,⽗親和我決定製作⼀張紀念阿媽的詩歌⾳樂專輯,我才在創作的過程中,將阿媽錄的這些錄影帶拿出來數位化,⼀⼀觀看,這才發現,阿媽的這些話語,對⾝為晚輩的我們,仍然是充滿了最先進的智慧。其中有⼀段話這樣說:「阮這塊地,頭前有闊闊,後壁也闊闊,有真濟⼈叫我賣賣,再起樓仔厝,我不要啦,阮哪著起厝?阮就吃沒多少、穿沒多少,阮就給它這樣放著,好住就好,好⽤就好,較無是非啦。我有這樣

交代你們了喔,我⺠國三年出世,八⼗⼀歲了,這麼多歲了」,那時的阿媽不但有著居住正義的觀念,還是⼀位懂得應⽤科技,懂得數位化的智慧農婦呢。

⽔溝仔是我的洗澡間

⾹蕉園是我的便所

⽵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

清涼的⾵,是尚好的電⾵

稻⽥,是最好看的⾵景

⽔聲和⿃仔聲,是尚好聽的歌

不在意遠⽅城市的⽂明

怎樣嘲笑,母親

在我家這⽚⽥地上

⽤⼀⽣的汗⽔,灌溉她的夢

〈泥⼟〉~吳晟

Photo張照堂

#吳晟詩歌裡的小故事

刊載於 No.109期《鹽分地帶文學》


資料來源:

吳志寧  fb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