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 巴黎不出售 台灣沒有理由不做社會住宅


新書  巴黎不出售 台灣沒有理由不做社會住宅

1214日,參加了「巴黎不出售」新書 新竹發表會,感觸很深,從大學離開家搬出去住,一直到出社會,住在那裡一直是麻煩的問題,光是租屋就把我薪水花去大半,為什麼要居住是這麼困難的事??

居住是人權,不應被資本隴斷,人不該被房子壓一輩子,不吃不喝才買的起,等到老了,退休金還要給兒女付買房的頭期款,要退休沒辦法退休,這是多悲哀的事,被逼的沒有選擇的自由,那叫自由嗎??

居住應該是很容易的事,變得這麼困難,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這本「巴黎不出售」,作者 羅惠珍 在巴黎住了20年的社會住宅經驗來告訴你,道出了法國的社會住宅歷史脈絡以及問題,如:

社會住宅會不會影響房價?
和窮人住有什麼不好?
公共住宅是虧本生意?

這些都會有完整的解說,包含法國人很注重社會連帶責任與社會混合重要性,趕快買來看吧!

巴黎為什麼是偉大的城市,因為很注重人居住的權利,工作應該是離家近的,在巴黎工作,應該住在巴黎,除了節省交通的時間,也節能減碳。人不該花太多時間在交通上,要有很多時間要陪小孩長大,與愛人相處。

但巴黎房子多貴!! 那就公權力與良好的法制來蓋社會住宅,只租不賣,把房子給需要的人住,在法國,法案是以制定人名來命名的,制定的人當然會努力讓法令完善。

社會住宅當然也不是亂蓋,是建築師角力的地方,各建築事務所都會盡全力去競圖,在這麼小的地,設計給這麼多人住,並功能要完善,不是這麼容易的設計,巴黎各棟社會住宅,都會有留建築師名字,這會是讓人多驕傲的事。

巴黎要在2025年,要有百分之25的社會住宅,也就是4個人會有1個人住社會宅,房子不該炒作,人人都有機會在巴黎享受生活,不要花太多錢在房子上,把錢和時間留給自已創作,巴黎才會這麼有活力。

我是景觀師,做過很多住宅,很多房子到現在還是沒人住。我用心的作品沒人住,那多傷心。我希望台灣也有社會住宅,最好也有我的作品。

巴黎不出售,就是買不到,才無價。



可以看到巴黎都市做的很好,房子不會蓋的亂七八糟,黎鐵塔周圍保留天際線




法國著名社會宅,eden bio 漂亮的社會宅,家家戶戶爬滿了紫滕
http://www.edouardfrancois.com/en/all-projects/housing/details/article/145/eden-bio/#.VnLg5fl97rc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