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別是個迷?

植物性別是個迷?

 



植物沒有像人一樣有明確的性染色體,但確實有植物是具有雌雄株,或是同一株具有雌雄花,這個問題困擾人類很久,也是優先的研究項目,掌握雌雄株可以穩定雌雄株植物生產,甚至用來育種,稱霸該物種的產業。

 

最近研究發現蘆筍的性染體重位置大突破,但發現位於 Y染色體上居然有基因組會讓X染色體無法表現,出現中性花。這什麼情形? 目前研究如下:

 

Y染色體-性別區(Y-SDR)如果缺失雌性花(Y-SDR表現為雄性)

Y染色體-性別區內 SOF如果缺失二性花(SOF會仰制雌性發生)

Y染色體-性別區內 TDF1如果缺失中性花(TDF1會促進花藥成熟)

 

這種性別調控叫雙Y連鎖(Two Y-Linked Genes)Y染色體內還有YY染色體也保留了X 概念。植物怎麼這麼復雜多元。我們是不是能聆聽少數或是不同意見,是可以討論的。而不是專制殺了自已的一部份,反而會陷入危機,每個基因都是很重要的。




 

致自由 2020/6/4 於台中

 

你知道什麼樹是少數的雌雄異株嗎? 或是雌雄異花? 說出來吧!

 

資料來源:

Sebastien Andreuzza.

Alex HarkessKun HuangRon van der HulstBart TissenJeffrey L. CaplanAakash KoppulaMona BatishBlake C. MeyersJim Leebens-Mack. plant cell. 2020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