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建構學 tree architecture



樹木結構與樹木建構

Tree structure 樹木結構 : 大部份植物學家都會使用「structure」這一詞來描述植物的構造與功能,在樹木修剪上,常見到樹木結構這詞,主要講的樹木的力學上是否為安全的。

Tree architecture 樹木建構 :「architecture」是建築的意思,直接翻譯「樹木建築」這是什麼意思? 主要是研究樹木的生長方式與形態,能夠了解樹木的過去與預測未來的生長。



樹木建構學

將樹木分為具有相似特徵(分枝類型、分枝方向、延伸生長類型、開花位置)。有人認為樹木生長有無限可能的組合,但研究表明,世界上所有樹木可以區分為23種生長模式。
樹木建構領域科學家大多住在法國與加拿大,因此資料大多以法文出版。



樹木建構學

首先確定該樹的建設計畫,23種其中1種,我們先忽略樹木應力和壓力的反應。

樹木建構第一階段 : 幼樹發展具有一根主導軸,在幼樹可以看到樹木建構基礎層


樹木建構第二階段 : 樹木到成年期前,頂端優勢逐漸減弱,樹木莖開始分成2個或是更多相等部份,樹木開始建立樹冠。通常會重覆5次以上,樹冠或多或少達到其最終的大小。

之後樹生命的過程會重復數十次維持樹冠大小,直到樹木衰老。

圖為意示樹木重復3次樹木形態建構。



樹木建構學

我們以成年正常的道格拉斯冷杉為實際例子,頂端為比較少葉的幼樹形態,下方分枝由成熟濃密的樹枝重覆組成






樹木建構學 樹木逆境遞減

如果樹木逆境,整個樹冠會發生退化遞減,沒有改善的話,隨著時間拉長,樹冠萎縮愈嚴重。

如果可以找到樹木逆境發生的原因,可以扭轉樹木生長,停止讓樹冠萎縮。

圖為樹冠不良的去分枝化,頂端優勢沒了,變為一推重復的幼樹形態





樹木建構學 樹木逆境遞減
頂梢死後,下方幼樹形態沿著樹幹重復長



樹木建構學 樹木逆境遞減
逆境已嚴重影響樹幹,樹幹與樹枝的芽全冒出來,全樹程現幼樹重復形態



樹木建構學 樹木逆境遞減
樹枝受強烈逆境落葉後,一推幼樹重復形態沿著樹枝長



樹木建構學 樹木逆境遞減

我們看了一星期樹木建構學,來個總復習, 樹木逆境遞減是按照如下圖順序,愈右邊代表愈嚴重,如果樹木發生頂梢落葉就需要做檢查,表示樹已進入逆境,有生長壓力存在,要早期治療。




樹木建構學

樹木建構學可以用簡單的圖表示樹木建康狀態,很容易診斷生病樹木病程階段方法,可以預測樹木接下來的生長,樹木建構學專題,各位喜歡,我們下次見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