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衰退疾病螺旋 Decline–Disease Spiral

樹木衰退疾病螺旋 Decline–Disease Spiral

 

教授Sinclair (1965),將樹木逆境來源分為三類:


1.誘發因子(predisposing factors) : 如土壤硬實、缺肥。這些會樹木抵禦傷害或生物攻擊的能力變低

2.煽動因子(inciting factors) : 如乾旱、空汙,是短期時間發生對樹木不利因子。

3.貢獻因子(contributing factors) : 如各樣的繼發性昆蟲和病原體對樹木直接攻擊。

 

接著再由教授 Paul Manion(1991)提出「樹木衰退疾病螺旋」



中間是死亡,圍繞在外的是各種樹木逆境,當樹木死亡前會經過這些階段。如果沒有出現後續的因子類型,則可能是樹可能會爬回外圈。

 

資料來源:

Beverly M. Bulaon, Entomologist & Martin MacKenzie, Pathologist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