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尾修剪



許多景觀樹木的修剪常針對樹冠內部和較低的小枝條(直徑15公分以內)

使樹木被剪除大量或全部的內部枝條,

修剪完的外型有如獅子的尾巴,所以被稱為獅尾修剪法。





圖片來源http://itreeservice.com/wordpress/tag/tree-staking/





其實,這樣的修剪方式對樹木並不友善。






較低矮和內部的枝條被大量修除(黃色標示),只剩下樹冠頂端的末梢。(上圖)




獅尾修剪法會使樹木失去大量活組織,

製造的傷口都集中於同一個枝幹,導致樹枝容易腐朽,結構強度減弱。



修剪前(圖左)有許多橘色標示的內部枝條,修剪後只剩下兩個獅子尾巴般的枝條(圖右紅色標示),修剪後枝條留下大大小小的切口。






獅尾修剪的目的通常是為了增加通風性和減少干擾人車的低枝條。



被獅尾修剪的樹木風阻雖變小,但很多樹藝師的觀察指出,遇到風災比較容易折損!

特別是獨立、遠離其他樹木或建築物的樹。





而且,已經失去所有小分枝的樹枝一旦折斷,

就只能步入斷頭的命運,

最終失去了所有的葉片,不但難看,傷口也更難以癒合。

如果保留原本內部枝條,則可以替該枝條保留綠葉,幫助傷口的防禦和癒合。



若折斷處有下位分枝,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上圖)






樹冠內部的萌蘗與枝條能防止枝條彎垂,並行光合作用提供養分,這對老樹尤其重要。






中午陽光強烈且炎熱時,樹冠外圍的葉片會關閉氣孔,以避免水分散失過量。

而在樹冠內部的枝葉,因為受到足夠的遮蔭,能打開氣孔持續進行蒸散與光合作用。

這些內部枝葉是樹木夏日的養分供應來源以及散熱的器官。




因此許多樹種在修剪之後1個月又開始冒出很多萌蘗、製造樹體維持健康所需的能量,

以彌補突然失去的大量樹冠。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