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 2:個別樹木風險評估」 歐永森

HKIRA --- How useful is the 'TRA Form 2' in common arborist services? 2021.6.18

https://www.greening.gov.hk/....../Form_2_Explanatory...... 

上列的「表格 2:個別樹木風險評估」,可算是香港樹木辦成立十年以來的代表作。 目前香港大部分坊間和學府的所謂 ‘樹藝訓練課程’ ,基本上都以學員們最終都能夠填寫這表格,來作為訓練目標。 香港樹藝行業,基本上也被社會大眾認定等如 ‘樹木風險評估’。 隨便找一個香港人問道樹藝師是幹什麼的,答案差不多都會是檢查樹木,和爬樹砍樹吧。

樹藝行業在國際上,是真的那麼獨沽一味嗎? 

以下是幾項作者在大中華、東南亞、和其他地區所碰過的工作經驗,現在把它們簡介如下:

1. 我家栽的老樹花糟實在是太小了,我怕老樹會在風中站不穩。 我想將花糟加大擴濶一點,又想在擴建部分加添泥土,種上一些開花植物去點綴環境。 請問樹藝師閣下對此有何建議?

2. 我祖父母80年前在這土地上種下了幾十棵冬天開花的樹木,讓他們養的蜜蜂可以全年採花蜜來制造蜜糖出售。 現在政府過來征收土地,硬說這些樹木是一直野生存在,而不是人為種植,所以會作出賠償。 請問樹藝師先生,您可以如何去幫我取回公道?

3. 我家栽的百年芒果樹,數年前由於全屋翻新裝修,我聽從了設計師的意見,把樹穴周邊加蓋了圍牆變成花壇,並倒進60公分厚泥土去種上開花植物作為景觀欣賞。 幾年來芒果樹一直生長正常,每年開花結果,沒有異樣。 但從今年開始,我發覺這樹的樹冠開始疏落,春天開花突然比以前茂盛,但一結果就果實馬上掉落了。 我想請教樹藝師先生,我的芒果樹是否出了問題? 應該如何去作出補救呢?

4. 為了增加這次會議氣氛,本機構故意將這棵7米高的雨豆樹,從附近苗圃移植過來會場旁邊。 移的時候按照我們樹藝師的嚴格監督,土球尺寸都符合國際要求,移植前一年就開始斷根了,移植時土球沒有受到任何損傷,移後所有土面舖蓋草坪,並由管理人員天天澆夠水,我方樹藝師也每週會過來巡查。 雖然如此,但這樹的葉片在移植後一直疏落,新長葉片尺寸明顯細小。 雖然這樹沒死,也現在情況有礙觀瞻,難以接受。 請問歐會長這是什麼原因道理? 如何檢查和作出補救?

5. 我們城市位於沙漠邊緣,是一個缺水城市。 現在我們政府希望三年之內,在全市範圍種上超過一百萬棵當地能夠生長的樹木,藉此創造良好微氣候。 我們政府有的是錢,你們團隊只要合理提出,每個月給你們幾十萬美元 ‘顧問費’ ,完全不成問題。 不過先決條件是,你們必須完成我們交給你們的種樹任務,否則最後大家都不好交差。 為此,你們可以提出方案建議嗎?

很明顯地以上案例涉及的是 ‘改變樹木生長環境’、 ‘涉樹土地官司’、 ‘樹木健康改良’、 ‘樹木護養調查’、和 ‘樹木生產種植設計’,全部都是樹藝師份內的工作範圍。 這些案例,作者也是全以樹藝師的身分來回應。 除了上面,作者還有很多其他案例,那些有空再說吧。

請各位看官研究一下,上述任何一宗樹藝案例,可否採用香港樹木辦的 ‘表格二’ 來解決問題? 如果不能,香港各大院校機構精心炮製出來的 ‘樹藝從業員’ ,除了懂用 ‘表格二’ 以外,又會有足夠知識去為上述案例提供解決方案嗎? 

香港樹藝從業員如果踏出香港,又能與其他地方執業的樹藝師,在知識上面溝通比較嗎? 他們能夠滿足國際客戶普遍對樹藝服務的要求嗎?

如果不能,哪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又應該如何去作出糾正呢?

還是這個我們看到當看不到,繼續夜朗自大,不敢與人比較,做一日和尚敲一日經,有事則去找洋和尚過來唸唸經嘛?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