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nature 榕樹

本文節錄並翻譯 Mike Shanahan的文章 The tree that shaped human histry
原文出處  http://www.bbc.com/earth/story/20170116-the-tree-that-shaped-human-history



沒有其他植物能像榕屬植物這般對人類的想像力產生巨大的影響。



它們在每一個主要宗教中都有特色,在人類進化和文明的曙光中發揮了作用。例如印尼和巴貝多的國徽上都有榕樹的圖像。在印尼,榕樹象徵著多樣性的統一,它懸垂的根系代表了構成國家的許多島嶼。


榕屬植物不僅有助於文明和文化的興起,
它們也看著文明垮台,甚至幫助隱藏他們的廢墟,
例如瓜地馬拉的瑪雅金字塔和柬埔寨吳哥窟。
榕樹壓倒廢棄的建築物,並幫助森林再現。

巨大的絞殺樹木主宰了廢棄的景觀,它們的種子在石雕的裂縫中發芽。
它們的根部將磚石分開,並用重量壓碎了牆壁。
它們的榕果吸引了動物,這些動物進而散播了數十種其他樹種的種子。
因此,森林收回了這些遺址。








這些樹不僅見證了歷史、也塑造了歷史。
如果我們正確地發揮它們,榕樹們甚至可能夠豐富我們的未來。


大多數開花植物會將花朵顯露供所有人看到,但是榕屬植物將花朵隱藏在它們的空心榕果中。
雖然大多數植物將根系掩埋在地下,但是絞殺型的榕屬植物和它們的親戚卻是將根系展示出來。




每個榕屬植物都有轉屬自己的榕果小蜂來幫忙授粉,有些甚至有兩種。同樣,每個榕果小蜂只能在其合作的榕屬植物的花中產卵。

這種關係始於8000多萬年前,從此塑造了世界 !

為了確保其傳粉昆蟲能夠長久存活,榕屬植物必須全年生產無花果。
這對吃水果的動物來說是一大福音,否則這些動物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很難找到食物。
榕果比任何其他種類的水果維持了更多種類的野生動物生存。

已知有超過1200種動物,會實用榕果並同時散播種子,包括十分之一的鳥類物種、幾乎所有已知的果蝠和數十種靈長類動物。

因此,生態學家將榕屬植物稱為“基石物種(keystone resources)”。
就像橋樑的基礎一樣,假如榕果消失,生態系其他一切都可能會崩毀。榕果不僅滋養動物,榕果的全年存在更有助於早期的人類祖先生存。



印度尼西亞島嶼火山Krakatoa於1883年爆發,
衝擊了距離爪哇島西部約50公里的Bantam,距離超過300公尺的地方都被夷為平地。

一年後踏訪的法國科學家說,現場仍然屹立的都是高大的榕屬植物,它們光禿禿的樹枝向天空伸展。而Krakatoa已沒有生命的痕跡,大部分都蒸發了,被埋在60公尺深的灰燼之下。

不久之後,幾種榕屬植物開始在那裡生長。它們是被徘徊的鳥類和蝙蝠糞便帶來的。它們很快就生產了榕果,而這些榕果吸引了更多的飛行動物,同時也攜帶許多其他樹種的種子。

從此,在黑色熔岩中,一塊森林重新煥發生機。



在熱帶地區,科學家正在複製這種機制,在因伐木導致森林消失的地區種植榕屬植物,以加速的雨林再生。

榕樹的堅韌強度、抗性和對動物的魅力是我們在應對快速變化的氣候時可以利用的力量。正如筆者的<<Gods, Wasps and Stranglers>> 書中所展示,不論作為材料和藥物、食物、遮蔭和安全的來源,人類長期受益於榕屬植物。隨著世界暖化,我們可能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它們。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