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種樹週開始了!




英國種樹週開始了 ! 

活動的起因是荷蘭榆樹病,它造成英國難以估計的損失,因此每年用這一週把更多的樹木種回來。




以下節錄自<<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 書中對荷蘭榆樹病的介紹。

榆樹病發生之前,英國充滿了大量的榆樹。已故的英國植物學家亨利‧艾維斯(Henry Elwes)寫到:「要如何去評斷榆樹做為景觀樹種的真正價值呢?當你在十一月下旬,從著名的泰晤士河谷或伍斯特以下的塞文河谷的任何地點看去,一排排閃耀著燦爛金黃色的榆樹籬線,就是英國帶給世人最驚豔的景色之一。」

但在他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一種經由甲蟲傳播的真菌已開始摧毀歐洲的榆樹群。這些艾維斯所鍾愛的、畫家寫生捕捉到的、波浪般起伏的榆樹群,很快地將從鄉村中永遠消逝。當科學家在1918年發現這病害的可怕時,比利時、荷蘭及北法的部分地區早已飽受其害。

而英國則是在1927年才第一次在境內發現該病害的蹤跡,雖沉靜了一段時日,但1960年晚期又爆發了第二波更兇險的流行病。它們藉由小蠹蟲傳播,一開始即以極快的速度在鄉間散布,對歐洲榆(Ulmus procera)情有獨鍾。這些小蠹蟲喜歡那些已生病、將死或已死去的榆樹樹幹,它們會鑽入樹皮內,建立蛹室,並在蛹室內產卵。待卵孵化成幼蟲,便以內樹皮與邊材為食。如果該樹木已被真菌感染,病菌會在已被感染的蛹室中產生具黏性的病菌胞子。而後當幼蟲長為成蟲,便會攜帶病菌的胞子傳播到下一株它們取食的健康榆樹。在十年之內,三千萬株英國的榆樹就失去了三分之二。

英國皇家植物園樹木園園長湯尼‧克科姆(Tony Kirkham)解釋,這個病害是經由木質部來擴散,木質部是植物將水分、營養由根部往榆樹上半部輸送的組織。為了阻斷疾病的擴散,植物本身的因應方法就是阻斷維管束細胞的水分輸送——實際上就是一種自殺行為,因此植物會很快死亡。從它們罹病到死亡,大約只有一年的時間。

榆樹通常是採根插繁殖,因此都是含有相同遺傳基因的無性繁殖植株。這也是為什麼當荷蘭榆樹病出現之後,對歐洲的影響會如此地廣泛巨大。「在一個郡裡,綿延數哩的灌木籬牆的榆樹全部都是相同的植株,」克林姆說。「所以當第一株倒下時,最後一株也終將跟著倒下。問題只是在事情發生的快慢罷了。」

克科姆回憶起1970年代晚期,在英國皇家植物園目睹荷蘭榆樹病的衝擊。當時他還是個園藝系的大學生,某天上課時望向教室窗外,恰好看到植物圈裡的最後一棵榆樹被砍倒了。
「在榆樹病現蹤之前,植物園裡的優勢樹種就是榆樹、橡樹及山毛櫸。但那時,除了其中一、兩種榆樹樹種,我們幾乎失去了所有的榆樹群,後來我再也沒見過成熟榆樹在皇家植物園裡生長,榆樹從整個國家中消失了,林木景觀在一夕之間驟變。」克林姆說。


2015年一位到澳洲旅遊的英國旅客寫信內容,可見對逝去的榆樹林的懷念。

Dear Elm, I was delighted to find you alive and flourishing, because a lot of your family used to live in the UK, but they all caught a terrible infection and died. Do be very careful, and if you notice any unfamiliar insects e-mail an arboriculturist at once. I miss your characteristic silhouettes and beautifully shaped branches - used to be one of the glories of the English landscape - more than I can say. Melbourne must be a beautiful city.

Sincere good wishes, D



這個病害不論在植病史、樹藝史、城市發展史等,都留下了慘痛的教訓。由於深切銘記著荷蘭榆樹病所造成的損害,英國投入大量資源避免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其中,The Tree Council在政府的支持下於1974年成立,以執行當時National Tree Planting Year 1973(其口號為“Plant a Tree in ‘73”)的理念。
The Tree Council1975年便設立了國家種樹週,冬季種植成員包含皇室成員、以及許多公眾人物。目前,國家種樹週已成為英國最大的樹木年度慶典。
更多The Tree Council的介紹可參見其官網 https://www.treecouncil.org.uk/About-Us/What-We-Do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