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鹽埔鄉百年魚木


彰化鹽埔鄉百年魚木 


埔鹽鄉盧厝的百年魚木

埔鹽鄉永平村裡有一株魚木,推估年齡約有120歲,他的樹高將近12公尺,胸圍2.12公尺,根張範圍6.5公尺,樹冠面積178.35平方公尺。魚木的質地輕軟,沿海漁民取枝雕刻成小魚狀,作為釣烏賊誘餌,因此有「魚木」之稱。魚木也是端紅粉蝶、黑點粉蝶、紋白蝶和淡黃蝶等的食草。 魚木為台灣的特有亞種,學名: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別名有三腳鱉、山橄欖等名稱。魚木為落葉喬木,樹皮光滑、灰白色,小枝條有白色皮孔。三出複葉具有長柄,側小葉基部不等而歪斜,為其特徵。花兩性,花序著生於枝條頂端,繖房花序排列,花白轉黃色,花萼4裂,花瓣4枚,具長柄,雄蕊與雌蕊合生,紅帶紫的花蕊細長醒目。漿果大,成熟後由黃轉黑。 據擔任鄰長的許東和先生表示,以前永平村沒有人知道這棵樹的名稱,村民見他在稻穀即將要收成的時候開金黃色的花,為村落帶來福氣,就為他取了「金錢樹」,也有人簡稱為「錢樹」,這個討喜的名字一用就是數十年。現在到永平村問百年魚木在哪裡,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如果問「錢樹」在哪裡,多數人都會精確地指出所在位置。許東和回憶,前民政課長陳東松先生與許多關心社區營造的學者到永平村,好奇這棵樹的花開得這麼漂亮,卻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名字,村民只管稱他為「錢樹」,費了一番功夫才為他找到真正的名字-魚木。 許東和說,百年魚木長是在康姓人家的後院,他曾聽村中耆老說,這棵樹是在一次水災過後才長出來的,當時康家並沒有把幼小的魚木砍除,任其成長,過了好幾年才開花,奇特的花讓村民驚豔。現在這株魚木生長狀況良好,一旁還繁殖了一株魚木,埔鹽鄉公所每年都會為魚木施肥管理,日常環境清理則由村民維護。夏日午後常有村民到此乘涼聊天,孩童也在樹下嬉戲遊玩,是村落中一處充滿笑聲的據點。 http://agriculture.chcg.gov.tw/07other/other01_con.asp?topsn=823&data_id=4928

彰化縣埔鹽鄉永平村有一棵百年魚木,生長在私人土地上,因為老宅拆除改建,老樹妨礙工程進行,地主進行移植工程,計畫將魚木移植到私人樹木庭園。當地鄉民不捨,發起保護行動,希望能夠留下老樹。

永平村百年魚木,高約10公尺,樹冠直徑6公尺,樹齡約有130年,每年4月長滿金黃色花朵,居民稱為金錢樹。文史專家蔣敏全指出,魚木位於百年老屋盧厝旁邊,每年三月彰化迎媽祖,都會走進香古道,經過百年魚木,居民聚集樹下恭迎媽祖,成為地方的共同記憶,具有相當濃烈的文化與歷史意義。

埔鹽鄉鄉長候選人陳東松表示,20年前擔任彰化縣民政科長時,推動社區整體營造,地方居民提出百年魚木的珍貴,大家共同協力將百年魚木登錄為受保護樹木,成為彰化縣重要的自然資產。但是現今因為老屋拆除,原地要蓋新屋,路旁的百年魚木,面臨移植的命運,實在相當可惜。

彰化縣農業處樹保科姜先生指出,魚木雖然受到保護列管,但是還是屬於私人所有,地主提出移植申請,在今年3月已經通過審查,許可進行移植,計畫移往溪洲一處私人庭院,移植後列管身分不變,還是受到監管保護。

另一位埔鹽鄉鄉長候選人林斯明指出,百年魚木指定為受保護樹木,已經是埔鹽鄉的資產,應該留在故鄉,如今移植到溪洲鄉,種到別的地方,實在有點說不過去。他和地方居民商議後,希望能留在原地,如果再不行,也應該在埔鹽鄉尋找地點移植,不能讓故鄉老樹,流落到他鄉。

台灣護樹聯盟王至邵表示,老樹移植第一年死亡率相當高,甚至在五年內都有死亡風險,基本上老樹能夠不移植是最好。移植受保護老樹,尤其是具有地方記憶的百年老樹,不應該只是樹保審查會議通過,召開一場少人知道的公聽會,就要決定老樹的命運,而是應該更廣泛收集居民的意見。

開發現場目前老屋已拆除,成為一片雜草空地。王至邵指出,老屋拆除蓋新大樓,開發土地還是有建蔽率限制,不可能全部蓋滿,只要妥善設計,應該還是可以留下空地,保留百年魚木。新房子旁邊有棵百年魚木,不僅綠化、環保,對建商也是很有價值的事。
百年魚木在今年4月已經展開斷根作業,預計12月初進行移植搬遷工程。彰化縣農業處樹保科姜先生指出,縣府依法行政,樹保審查、公聽會都有召開,居民心聲也聽見;但是老樹所有權屬於地主,只要地主提出保留,縣府就會依法重啟審查。

彰化縣無黨籍縣長候選人黃文玲到場參與護樹,她說明彰化12庄迎媽祖歷史有180年,魚木樹齡130年,媽祖神轎年年經過樹下,老樹不只是埔鹽鄉的金錢樹,更是地方的母親樹,誰都不想它離開,如果當選縣長,一定會找地主、建商再商議,尋找留下老樹的機會。

一棵百年魚木,豎立路旁130年,歷經地方的興衰變遷,當開發來臨,失去容身之所,面臨移植,許多地方居民、環保團體、民意代表,紛紛來到樹下,希望能為老樹原地保留,貢獻一份心力。




















資料更新 移植到萬景後





資料來源: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2 意見:

  1. http://agriculture.chcg.gov.tw/files/IMG_0015_7_1071221_7_1080726.jpg
    好像移植後死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有去萬景看它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hS1L-d7JHuA0jvNLQIEx7pB6wKlOOxfErI66-TjwXvPYRSstpvmVAzZ80e6DCD4UgKjzMEct24HVZo0Sq1eBvh60OR6qiiQq4I2Mc7J6vOWtJMPmOsQMMFaasosff82cN9n2X0cl1bt7ENaafi8UxDG0jObltut9CkyyQHtiWOvWA_PnvT8tJ41DbDhsTYw-MR9lRiaN1ac4C-MiqHvIbKUDwLjOyLPIy_kUrNV7tapxIZIV48HvCrOpEhZd1XqJlQLzwgKBtaObF5uOwR-gWkyhSRy48dtoPPji0fPDEJPcosmAlyucYyHK5l5E0kLa0EMQyJ5TBCwFbGCUAOv1HEs02VvyS7f3YyAtm4L4kE4Q7UrwW9HLADTaXhkSSqQGi50yvuNyK39Uogb1xmuzGRoZ3KmJ0dHRa2iJNw953ray4-3BHEqtDX70pD5P6pObJYgc30u69x1pXVH8aIuny1nSoM-vSm-QXaRyuk9fdQJHYp_IrW1k9PE5UfRt_nSB6YyyN4y9s0meJFrAMpj8PzuszZnYsjHklOkAOtcFkT5SStJC2eATEuIjeUm3gJMce8eYBB2KFTuVBBMtivXcUf5YYHJeYnsYzstmGx4XmuI1iOSMQ0s3ueAgjkEZfw3RkmPVQomgdVf_1Rs3XS7xkCOTpahbAdXjmF30BtKIix3V0wtepUZyjAGjhW2Z=w751-h1001-no?authuser=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