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管理



萌芽管理是針對斷頭、截頂過後產生的不定枝進行管理,進而促進傷口癒合,重新培養出結構較佳枝條的修剪方法。

什麼是不定枝


樹木的主幹或枝條被截頂後,為了行光合作用製造癒合傷口所需的養分,切口處會產生大量生長快速的不定芽,與正常發育的枝條相比,不定枝並不具有懸心錐體的結構,與主幹之間僅靠樹皮連結,結構十分脆弱,颱風期間折損的枝條大部分都是這些不定枝。




如何管理不定枝

不定枝提供了傷口癒合所需的養分,若是貿然修除,將導致傷口癒合困難,腐朽範圍擴大,進而提高樹木傾倒、死亡的風險。若任由不定枝自然發展,枝條互相擠壓、快速抽高,則會產生容易折損的危險枝條。因此適度的管理是必要的。
不定枝管理的目的是重新培養出結構較穩健的主幹\枝條,為此必須對互相擠壓的枝條進行篩選,修除生長狀況較差、結構最弱的枝條,保留生長狀況較佳的枝條做為優勢主幹\枝條。

如何避免不定枝出現

避免過度修剪,將修剪量控制在樹木可接受的範圍內(原則為總葉量的25%),盡可能選擇分枝或節點處進行修剪,由現有的枝葉供給傷口癒合所需的養分。當樹木不需要急於製造額外的養分,便不會產生不定枝。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